中藥有止痛藥嗎? (上篇)

當然有,中藥的止痛藥還有很多種,以下舉幾個常用的止痛藥:

木香:常用在脾胃不適的腹痛,搭配砂仁,氣虛疲勞的可加黨蔘,食慾不好的可加白朮。腹痛腹瀉可以加黃連。腹痛大便不爽的可以加大黃。膽結石疼痛可以加鬱金。

白芍:常用在婦科方面,痛經的可以搭配當歸、熟地;月經量多出血不止陰虛的,可以加生地、阿膠、地骨皮。頭痛屬肝陽上亢的可以加生地、牛膝、鉤藤。上腹疼痛,可以加當歸、白朮、柴胡。經常抽筋可以用白芍+甘草。腹痛腹瀉,拉完就不痛的腸躁症可以加防風、白朮。另外白芍還可以治療多汗症;表虛自汗加桂枝。陰虛盜汗加生地、牡蠣、浮小麥。

乳香、沒藥:經常一起使用,跌打損傷的疼痛,除了止痛,還可以消腫,幫助骨頭、韌帶、肌肉、皮膚的復原。

延胡索:胸悶胸痛,可以加瓜蔞、丹參、三七、川芎,胃痛可以加白朮、枳殼、白芍。胃寒痛喜按,可以加桂枝或乾薑,胃熱痛可以加梔子、黃連,胃脹痛可以加香附、木香。上腹脹痛可以柴胡、鬱金。女生痛經可以加當歸、桃仁、香附、吳茱萸。跌打損傷可以加乳香、沒藥。關節風濕痛,可以加桂枝、附子、細辛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