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眠重質不重量

331255_287167151296931_427152924_o_副本

睡眠重質不重量

 

睡眠是重質不重量,有時候睡了八九個小時,起床後頭仍然昏昏的,整天一樣是沒有精神。

 

首先建議先排除因為生病造成的失眠,例如疼痛、關節痛、牙痛,或是因為認床而失眠,還有就是心理因素、情緒問題、壓力問題…等問題,最好能夠釐清失眠的原因。

 

大多數人是不易入睡,躺在床上超過半小時以上仍無法入睡者,這部分若要自己評估的話,就是自己數呼吸,一呼一吸在心裡默念「1」,再一呼一吸默唸「2」,如此能夠數到500的人,通常已經是超過半小時頭腦仍然清醒著。有一些人則是雜事太多,工作的事也在想,小孩功課不好也煩惱,隔壁老王沒還錢,連明天會不會下雨也在擔心,甚至有人因為擔心睡不著覺而失眠…,基本上這些問題,如果可以專心數呼吸,就可以避免胡思亂想了。

 

有些人則是眼睛睜得大大的,像張飛一樣,可是張飛是可以睜開眼睛睡覺的,一般人可沒有這種特異功能,對於這種眼睛喜歡睜得大大的人,建議去買個眼罩,把眼睛遮起來,再買個耳塞把耳朵塞起來,這樣遮住眼睛,摀住耳朵,再加上數呼吸,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失眠都可以治好。

 

但是有些人入睡沒問題,卻是容易醒來,有些人是容易作夢,而且夢境比真實生活還真實,在夢裡跑了21公里的馬拉松,能不累嗎?但是又沒有真正消耗到熱量,所以真的很不划算。這樣的睡眠品質,就算睡了八九個小時,也是沒有睡好。

 

也有些人是半夜會想尿尿,其實偶而半夜起來尿尿是好事,不然就要尿褲子了,但是每天都這樣,而且每天都起來兩三次,那就不妙了,這種就要從治療頻尿和增加睡眠深度著手。

 

當然也有日夜顛倒的人,如果是因為工作就算了,如果是貪玩熬夜就不應該了。有些工作固定大夜班,影響肝臟的功能,有些工作要輪大夜班…等等造成作息不正常,要特別小心自己的肝功能,如果身體不適,可以考慮休息一下,換個工作。

 

不管是哪一種的失眠,都一定要找對原因,首先要戒掉咖啡、茶,睡覺前不要用3C產品,最好在睡前可以靜坐,或拿一副紙筆把想到的事情寫下來,避免上床又開始想東想西,此外,可以用龍眼肉、遠志、百合、酸棗仁、茯苓、夜交藤適量煮成茶飲,適量飲用,也可以改善睡眠品質喔!!

在〈睡眠重質不重量〉中有 0 則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